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温暖的弦》

《温暖的弦》

2023年12月20日 16:10:35 访问量:125 作者:唐丹

生活就像一片无尽的海洋,它是洋洋大观的藏宝库。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渔夫,如果想要有所获,那么诚信是渔船,感恩是鱼竿。

我的姥姥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农村老人,永远闲不下来,年复一年的忙碌在这片黄土地,这里寄托了她很多的期望。她春天常常浇灌干涸的田地,期望玉米早日超过她的眉梢,对于除草喷药她样样不敢松懈,期望房屋后种的杏树在秋天硕果累累,我明白这片杏树结出的不仅仅是果子,更肩负着姥姥汗水之果。

我的姥姥已经过了花甲之年,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已然将她落下,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收款的她,在街口卖杏儿的时候,常常感到无力。我的大姨做了一个二维码收款,方便购买杏儿的人们付钱。

去年像往常一样,过了太阳最烈的时候,姥姥就带着她的摊摊去街口。姥姥家的杏儿往往有两个指节那么大,黄橙橙的像日落时分的夕阳一样,让人不禁注目,有阳光照射的一面尝尝泛着红,像极了黄皮肤的小女孩脸红了的模样,可爱又可亲。一个年纪看起来不大的阿姨带着她的孩子来卖杏儿,选了两斤称重后,就扫码付款离开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姥姥并不知道每一个顾客到底有没有真的付款,但也没有出现过有人不付钱的时候,直到这个带着孩子的阿姨出现。

姥姥回家后才发现了这个阿姨没有付款,尽管有些心急,但是却也无可奈何。第二天,姥姥照常去了街口,人来人往却再也没有了那个阿姨的身影出现。接近傍晚,姥姥准备收摊回家的时候,那个阿姨带着她的孩子匆匆跑来,气喘吁吁的呼喊着,让姥姥等一下她。“大娘,不好意思呀,昨天手机网络不好,回家后才发现钱没付过去,显示支付失败了”,阿姨解释着,就把昨天的杏儿钱付了过来。

杏儿一共不值多少钱,但是真正可贵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诚信,诚信的价值这是成千上万的杏儿也无法比拟的。姥姥的杏儿甜的沁入人心,但是诚信带来的甜蜜比杏儿还要强上无数倍。

那一定是个不平凡的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这片神州大地,无论是身处何地,我们都被按下了暂停键,暂时留在了原地,包括当时正在高中学校读书的我们。连同封闭在学校的还有每天给我们上课的任课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

封闭的状态让学校的资源处于紧缺状态,听到这种消息,大学已经毕业的校友送来了很多当时需要的物资。当我们亲手领到新鲜的水果的时候,我感觉它们仿佛还有温度,像是已经毕业的校友亲手递给我们的,这样的余温让人潸然泪下。校友感恩学校,做到了“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我们感受到校友送来的温暖,将他们的优秀品质不断传递下去。

这两件小事现在想来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但是它们却有着不可小觑的力量。我想,这会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对于阿姨的孩子来说,诚信是一种以身作则的传承;对于当时上大学的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感恩是一种切身体会的温暖。

它们的共同名字都叫做传递,家长传递给孩子,前辈传递给后辈。诚信与感恩的力量,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永康小学  唐丹

编辑:郭慧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故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