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交流 > 别样的课堂,同样的精彩

别样的课堂,同样的精彩

2022年12月31日 10:10:53 访问量:213 作者:李子悦

时光如梭,这个学期已经剩下很有限的时间了。虽然我和孩子们目前仍没有办法在校园相聚,但是网络学习将我们紧紧相连,突破空间限制不仅能让孩子们在家学习新知识,也让老师学到名师们的精华来促进自己的成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师讲课要备课,学生上课更要备学,这样才能为学习新知识扫清障碍做好准备,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预习。网络课堂缺乏互动,教学过程进行较快,所以为了学生能更好地听课和掌握知识,避免听课时被动、忙乱我会在群内上传预习的各种高效学习资料,要求学生在晚上做好预习:朗读课文、熟读字词,大致了解课文和课后题。做好预习,听起课来就会主动,课堂笔记就有了重点,对老师的启发性问题的反应就快,学习就会轻松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会给学生们安排早读的内容,通过视频及时查看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再抽查提问学生应背的古诗、课文等,从而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督促及时完成学习任务。通过早读不仅调动学生学习状态,还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更有利于一天的学习效果。

日常授课以观看名师课堂为主。每天的名师课堂时间,我都会提前3分钟提醒孩子:准备好课文、练习本、笔等学习用具;调整正确坐姿;准时坐在书桌前安静等待上课;根据讲课内容,做好课堂笔记,下课后及时上传听课照片和笔记。在课程结束之后,我会及时查看全班听课状态和学习情况,发现不按时听课的孩子及时和家长沟通,特别关注家长复工的学生进行访问,如有网络不佳或不能及时上课的情况,我会通过企业微信让学生观看课程回放,保证每个孩子都不掉队。

此同时,我会提前完成备课并和我的学生们一起观看当天的教育内容,做好听课记录,写好教学反思,总结当天的教学重点、难点、易错字词等内容发至微信群内帮助学生理解做好笔记。课程结束后我会及时给学生合理布置作业,力求作业少而精,达到巩固训练的目的。对于学生的每日作业,要求上传到企业微信班级作业中,每日我都会及时进行批改、反馈,对于作业完成好的学生,选为优秀作业并在群内表扬孩子;对作业有明显进步的学生,我会在群内发放〝进步小标兵“电子奖状;对作业没有按时完成学生生,我会及时和家长沟通,保证每个孩子都不掉队;对作业书写潦草的学生,我会及时与家长反馈指出不足,督促改正,确保在家期间也能工整书写。最后,我通过批改作业了解学生整体掌握情况,对错误较多的词或练习题,我会视频讲解发到群内帮助学生真正理解及时纠正。

阅读和写作是重要的语文要素。我会让学生每天读自己喜欢的文章和书籍,摘抄自己喜欢的语句,每周开展分享课,让学生来分享自己喜欢的语句和文章,在自己的理解基础上谈一谈自己为什么喜欢。每周会按照写作类型对学生进行两到三次的看图写话训练,并录制视频对写作方法和学生的成果进行讲解,力求提升学生的审美与书面表达能力。

学习之后的检测与提升非常重要。每个单元结束会对学生进行单元基础知识的训练与小测试,学生完成之后我会认真批改,将学生的薄弱知识点记录,在课堂上精讲这部分内容,对单元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为之后的复习做好准备工作。

在网课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尴尬时间”。由于是线上课程,学生年纪小,在操作手机等设备时会有不熟练的情况,需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为了能够随时接收到学生的听课反应,我会用两个设备进行上课,一个进行直播讲解,另一个设备打开直播间监测自己的课堂有无出现PPT没有打开、声音听不到以及学生看不到内容或者不会操作的情况,以便及时处理。

当然,远程的教学方式并不是那么的完善,还是有很多的局限性。但它的优势在于表现力以及通过视频,同学们更加乐意与老师交流这一点。我相信,这会是未来非常有效的一种教导方式,是我们改变和同学们交流情况的一次绝好机会!我也相信,当大家回到学校之后,一定会更加的出色!

编辑:郭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