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交流 > 网课的苦与乐

网课的苦与乐

2022年12月31日 10:28:50 访问量:248 作者:刘变平

  大家好:我是永康小学四年级(4)班的数学老师。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使我第二次经历了长时间的网课教学。2020年正月的网课,我正身处杭州(疫情区),那年代六年级数学,第一次的网课教学,我不知所措,身边又没有任何教学工具,无奈,上网查找、打印,同事给转发……通过多种渠道,经过我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我和学生们的方法。也终于在学生与家长的努力配合下,我们较成功的完成了网课的教学任务。

  今年,再次面临一个这样的境况,说实话,我没感觉有压力;但是,事与愿违,我的网课并不是很乐观:不进课堂、课堂连麦被拒绝的、看见进入课堂人却不知干了什么的、课后不按时提交作业的、甚至提醒了也懒得理你的、课后不改作业……问题百出,使我身心疲惫!

  怎么办?我绞尽脑汁,但又鞭长莫及!于是,主动联系家长,一次联系不上的,二次,三次。嗯,收到了成效;不进课堂的,把上课数据显示截屏发在群里(同学们都不想上了那花名);课上连麦不成功或者拒绝接通的,采取扣分制;凡是发现有抄袭作业的学生,课上让其回答问题,若答不出来就说明是抄答案了;课上主动连麦的学生采用加分制……哎,慢慢的,又收到了成效,同学们的积极性也渐渐地高涨起来。

  就这样,我与学生斗智斗勇,辛苦着也快乐着!有一次刚下课,一位家长与我电话联系,原因是孩子上课玩游戏,被发现,让其主动跟我解释,电话那头,孩子边哭边说着……于是,我与孩子进行很好的沟通:我鼓励他,他向我做出了承诺。很高兴,能有这么配合的家长,如此的信任我。同时,我也反省了自己的不足——在课堂上,为了抓紧有限的时间,经常会改变教学的主体位置,让学生有偷懒,走神机会,我必须注意起来。

  网课,最发愁的是批改作业,眼睛难受,脖子困。但是,每当看到学生们一个个因为不会的问题主动与我沟通,我会感到欣慰;看到同学们将认真修改后的作业再次提交我会感到开心;看到同学们因为想让自己作业被评为优秀而继续努力时,我会感到值得;每天看到那一句句真诚地:“老师好”“老师再见”“老师辛苦了”我会感到无比幸福!因为,我有一群爱我的、支持我、信任我的学生和家长。

  相信,同仁们也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吧!最后,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战胜困难,战胜疫情,加油!

编辑:郭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