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交流 > 线上教学总结反思

线上教学总结反思

2022年12月20日 13:13:27 访问量:314 作者:尚凤霞

  2022年11月7日,疫情又一次侵袭,学校改为线上教学,至今已经一个多月。居家上网课,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也在不断思考,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

  第一,深度备课,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上网课,空中课堂确实为老师们提供了许多便利,但它不是线上教学的全部。《我要的是葫芦》一课要培养学生用联系的整体的观点看问题《八角楼上》、《朱德的扁担》的时代背景,《难忘的泼水节》中周总理与民同乐的情怀,风车抽水船工拉纤这些离学生生活实际的现象,《风娃娃》中鲜明的写作思路,都需要我在备课时深度挖掘,引导学生习得精髓。

  静默期间,学生在家学习,设计有效的作业练习,变得尤为重要。如果只是单纯的写生字,背课文太机械板。于是每个星期,我都会自己出一份卷子,内容包括这周所学的重点难点知识,精心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灵活运用,巩固知识。

  第二,示范引领,教学生掌握技巧规律。

  教学生朗读课文时讲太多的技巧,不如老师范读一次,学生在课堂上面对老师不好意思,在手机里竟然读得声情并茂,令人欣喜。生字书写的要领和规律,我会在讲解强调之后,录一个书写的视频让学生模仿练习,效果明显。

   

   第三,检查落实,切实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上网课,大家最担心的是学生的听课效率。每节课在学生们看完视频之后,会提问题,让学生人人回答,把回答正确且有创意的答案分享给学生借鉴,帮助他们拓宽思路。现在我班已经养成踊跃发言的习惯,课堂气氛分外活跃。

  每个单元的生字词语、古诗名言警句反复听写,每次判完导练以后,有错误的同学,单独联系,教他们修改订正。

   第四,家校沟通,帮助学生养成自律习惯。

居家学习已经一月有余,学生慢慢都流露出懈怠的情绪,我每次上完课后,都要总结学生学习的状态,回答问题是否积极,作业错误多不多,与家长心平气和地沟通,想办法一起督促孩子。

   统计学生获得优秀作业的次数,评选出表现优异的学生,写表扬信发到群里,给学生继续努力的动力,也让其他同学有了学习的榜样。

   总之,实实在在做好每一件小事,这就是教育的真谛,线上线下均是如此。

编辑:郭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