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成教育 >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劳动技能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劳动技能

2012年11月15日 23:46:20 来源: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访问量:3814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劳动技能
 

     教育是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为了让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在教育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还要培养学生劳动的能力。

 经调查发现,学生的学习成绩与劳动技能并不成正比。可见教会学生劳动技能在当前教学中尤为重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劳动技能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一、让学生知道劳动的重要性。
 当今社会,每个家庭都只有两个甚至是一个孩子,父母特别的宠爱他们,在家里简直就是一个个“小皇帝”,什么事情都不用干。他们不知道劳动有什么意义,不喜欢劳动,认为劳动是大人的事情,跟自己没有关系,自己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在每次考试中考个好成绩。甚至有的孩子会觉得劳动是低下人干的事情,不应该由他们来干。

     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变他们的这种观念,让他们认识到劳动是光荣的,只有劳动,才能把理想变为现实;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在学生刚入学的时侯,我们就教育学生自己洗手、洗脸、涮牙、穿衣服等,教他们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如果实在有困难,才让父母帮着做。中高年级的时候,学生已经能明白一些道理,我们会给他们讲一些相关的故事和道理,使他们懂得劳动的重要性。其次,我们要在教学中渗透对学生劳动技能的培养:如在语文课上,可以让学生写写有关劳动方面的作文,让他们先去尝试劳动,然后把自己在劳动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变成文字记录下来;我们还可以在音乐课上教他们学唱一些赞美劳动的歌曲如《劳动最光荣》、《五月的鲜花》等让学生在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劳动的必要性。

二、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
 如果单是给学生讲一些大道理,没有付诸行动,那就等于纸上谈兵。我们不但要让学生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而且要让学生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去。平时上劳动课时,教学生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教会学生扫地、擦桌子、布置教室等,让他们感受到干净整洁的环境是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换来的,从而教育学生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不要把果皮纸屑随手乱扔。还要教育学生自己整理房间、书包,帮助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从而感受父母的辛苦,孝敬长辈。并让学生明白,做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

 另外,在教学生劳动技能的同时要培养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如要让学生明白发生火灾时了解怎样使用灭火器,如何逃离现场,知道火警电话119;告诉学生用电时,不要用湿手去摸开关,发现意外要立刻切断电源,如果由于电路短路起火时,不能用水去浇灭火等相关的安全知识。学生刚开始学习劳动的时候,劳动的过程我们要身体力行,进行指导。我们要积极的参与到劳动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给学生做出表率。

三、让劳动成为一种习惯 。
 我们不仅要教学生学会劳动,还要教会他们把劳动变成一种习惯,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喜欢上劳动,主动参与到劳动中来。如果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想退缩的时候,我们要引导他们想办法解决困难,并教育他们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只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就会顺利完成劳动任务,获得劳动带给我们的快乐。

 总之,劳动是学生学习的工具,是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的手段,一切知识起源于劳动。在二十一世纪的教育事业中,需要我们培养有丰富知识的人才,更需要我们培养不怕苦、不怕累的具有吃苦耐劳精神的劳动者。让我们从小重视对学生劳动技能的培养,让我们的学生在劳动中健康快乐成长吧!

 

                                                                                原平市永康小学网校管理员:任建琴

                                                                                                  2012.11.15

 

编辑:任建琴
上一篇: 小学生常见的几种劳动技能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