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永康小学防火演练应急预案

永康小学防火演练应急预案

2013年10月17日 22:18:55 访问量:354

永康小学防火演练应急预案

 

        为了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减灾法》,努力提高师生防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效果,普及科学基础知识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制订如下安全疏散演习方案,并进行实地演习。 

    一、时间、地点、内容: 

    演练时间:临时通知 

    地  点:永康小学 

    内  容:上课时遇到火灾的安全疏散 

    参与人员:全校师生 

    二、组织领导: 

    组 长:李平伟 

    副组长:刘亚楠、李建平、赵美宣、付贵凤、陈锁柱 

    成 员:各班班主任及各科任教师 

    三、上课时间遇到火灾来袭时安全疏散 

    1、演练现场组织 

    现场总指挥:陈锁柱 

    报警员:张国亮 

    2、演练的具体操作程序: 

    1)现场总指挥宣布:“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永康小学防火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现在开始。” 

    2)报警员立即拉响报警器,班主任和疏散指挥员各就各位。 

    3)总指挥通过广播下达命令:“全体师生请注意,现在遇到火灾,请大家不要慌,一切听从老师的指挥,马上有秩序地撤离。” 

    4)在场教师指导学生有秩序地通过楼道迅速撤离。 

    5)到达目的地,各班主任马上清点人数,报告总指挥。 

    6)各班报告完毕,总指挥向校长汇报。 

    四、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 

    1)听到总指挥的宣布后,全校师生必须服从指挥,听从命令,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收拾物品。 

    2)要求班主任教育学生,不得拥挤、推搡,抢先下楼,不得重返教室,更不得喧哗、开玩笑;如发现有人摔倒,应将其扶起,帮助一起逃离危险地。 

    3)疏散集合地点:按本方案指定位置集中,如情况需要,再听从指挥安排。 

    4)疏散顺序: 

    每班由该堂课任课教师领队,班主任跟在其后,学生在教室门口成二列纵队后撤离,撤离时不能拥 挤、推拉,依次快速、安全下楼,到操场以两列队伍集合。具体线路(通道)如下:  

教学楼通道:教学楼楼梯。疏散年级:1—— 6年级;疏散指挥员:一楼(李平伟、刘亚楠、李建平)、二楼(赵美宣、付贵凤、王建田); 

    目的地:操场 

六、职能组分工

    1、疏散引导组主要职责:当火灾发生时,组织指挥师生按预设的安全通道有序、迅速、安全撤离现场。 

    疏散引导组组长:张国亮

组员:各班班主任、各科任教师。

2、组建防护、救护组。主要职责:当火灾发生时,如有受伤和被困人员,负责组织人员采取救助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受伤人员,救护被困人员。 

    安全防护、救护组组长:王建田 

    组员:郭波(负责处理现场简单的伤口、如遇现场不能处理的,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3 、通信联络组:李国华、任建琴

主要职责:一旦发生火灾,当疏散完学生后由李国华立即统计学生数(若有受伤的还需分类统计)并报学校信息员,由任建琴核实所有信息后方可向主管教育局部门汇报本校安全情况。 

4、应急预案的实施必须以人为本,学校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所有发布的命令必须立即无条件执行。一旦产生严重后果,将依法从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七、岗位安排

1、楼梯口负责人:吕永青(教学楼)

3、操场指挥:陈锁柱

3、安全地带秩序负责:赵晋华

八、其它

1、进入防紧急状态后,学校指挥部将通过广播发布各种命令、指示,防减灾领导小组将通过电话、口授等形式传达各种命令、指示。

2、在抗减灾应急行动中,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3、本预案从201310起正式施行。

  注:如遇情况发生时,各班任课教师负责本班学生的组织管理及安全撤离,没有课的教师立刻赶赴就近的楼梯口,进行组织安全撤离。

 

编辑:任建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