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交流 > 愿将真情染得桃李红——我的线上教学故事

愿将真情染得桃李红——我的线上教学故事

2022年12月31日 10:07:00 访问量:258 作者:陈俊竹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       ——冰心

正如冰心先生所说,身为老师,无论是三尺讲台还是一方屏幕,心存的都应该是一份爱和责任。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或许我正手捧教科书穿梭于孩子的座位间激情飞扬;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或许我正坐在办公桌前对孩子的作业圈点勾画;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或许我正换上平底鞋和孩子们在大操场上奔跑嬉戏……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打破了这份欢乐幸福的时刻。

还记得2022117日,在一个双休日之后,我们又开启了传统教学与线上教学的碰撞之旅。

种种不适应接踵而来面对本来就紧张的复习时间,面对繁重的复习任务,面对领导家长的殷切希望,我诚惶诚恐。害怕课堂效率低下影响孩子们的复习进度,害怕不能操控那些平时自律性就差的孩子,害怕因为我的工作的不得力影响了孩子们的前途,害怕……           好在我们四年级语文组的姐妹们在周边地区疫情频发时就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提早学习了钉钉的使用方法,提早商定了教学任务,提早精选了学习资料。正因如此,我们从线下转到线上教学时,没有手忙脚乱,没有不知所措。

但在真正实施线上教学时,我发现线上教学最难把控的是学生。学生在家学,课上缺少监管,自由度较高。怎样才能调起学生的积极性,让视频那端的学生自主高效的学习,是我最焦虑的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我首先从备好课入手。上课前精心备课,搜集查阅多种资料,力争精讲。在做好一系列的备课工作后,为尽量避免网速等引起的意外情况发生,课前我会提前三分钟发起在线课堂,并在班级群中督促孩子们及时进入课堂,有问题也可以及时与学生和家长沟通解决,既保证了课堂时间的充分利用,又能照顾到全体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区别于面对面的课堂,网课的课堂互动会花费较多时间,但课堂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老师一言堂很容易让学生走神和犯困,为了保证学生课堂上能跟着我的节奏走,我想方设法提高学生参与度。我会尽量多给学生发言展示的机会,讲解习题时我也会多提供机会让学生讲解分享,这样既能让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又能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准确地反馈给老师,便于我二次备课。还有一部分学生以无法连线为借口,拒绝参与课堂提问,我就让学生将答案打在屏幕上,这样既缩短了时间,又扩大了学生的参与面。

对于课堂表现突出、学习态度认真的学生,我会在课堂上多夸奖、多鼓励,弘扬班级正能量,确保正确的班级舆情的形成。每个孩子都有想要进步的愿望,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潜能和优势,有的孩子书写美观,有的孩子发音标准,有的孩子勤奋踏实,有的孩子积极活跃,作为老师多增加几把评价的尺就会有更多的孩子因鼓励而自信,长板带动短板,从而品尝到学习的乐趣。

有效作业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在“双减”背景下,我们要提高课后作业的质量,设计分层作业以供学生选择,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收获成功的体验。每天课后我会通过钉钉家校本布置作业,每次都及时批阅学生作业,指出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在评语上,多用鼓励性语言。评选优秀作业以供其他同学学习,不合格的作业让学生订正后重新提交,我再进行二次批改,第二天在课堂上对作业情况集中反馈和总结。学生知道他的作业,老师都要认真批,也就更加认真地完成作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我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早晨的时光朗读,告诉他们晨读要有声音,时间不在长,在于长期坚持。每天布置适量的、具体的早读任务,在钉钉打卡,但是刚开始我发现孩子们参与度不高,有些同学懒散惯了,早上起不来。后来我就让孩子们每天早上把自己朗读的视频发在班级群里,这样同学们都能互相看见,互相学习,也能起到带动和监督作用,然后我对早早起来朗读的同学及时进行表扬鼓励。果然,发视频的同学越来越多了,而且,朗读时间越来越早,从原来的八点提前到了现在的七点,因为人人都有一颗上进的心啊,谁都不愿落后!现在,我们班的早读开展的轰轰烈烈,同学们热情高涨!

一天的教学结束,我要做的有两件事:一是看看群里的直播回放,反思自己课堂中有哪些地方做的好,哪些地方做的不好,不足的地方如何去改正。二是打开家校本,批改孩子们提交上来的作业,有文字评语,有语音评价,有评选出来的优秀作业。虽然每次批改作业要一两个小时,但我真心希望孩子们通过老师的批改,感受到老师时时刻刻在关注着他们的成长和进步。

通过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看到了他们的进步。孩子们都能早早起来早读,按时提交作业,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不仅如此,有些孩子还能在课上主动提出问题。这一切也让我倍感欣慰,也让我在线上教学时更加从容。

线上教学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每天鸡飞狗跳一样的日子里,我不再感到枯燥,相反每一天总是那么充实匆忙。虽然线上授课、课后答疑、批改作业都要花费大量时间,甚至头昏眼花,脖子僵硬,腰酸背疼,但看到孩子们在网络那头收获新知、成长进步时,看到家长给我发来的关心和感激的短信时,我的内心是快乐的,欣慰的。当看到孩子们工整的字迹、整洁的作业、流畅的诵读,我认为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回顾一个多月的“主播”历程,从手忙脚乱到得心应手,其中转变离不开校领导的正确引领,老师们的不断探索,学生们的努力和家长们的支持。

窗外有风景,笔下有前途,低头是题海,抬头是未来。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更期待孩子们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继续不断探索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线上学习的快乐与精彩。

编辑:郭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