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原平市永康小学尚凤霞老师网上教学案例

原平市永康小学尚凤霞老师网上教学案例

2020年03月06日 10:11:40 访问量:580

“动”延展网课空间

           ——原平市永康小学尚凤霞老师网上教学案例

          尚凤霞,原平市永康小学语文老师,小学高级教师。

  春节期间新冠疫情暴发,学校延迟开学,但停课,学生不能停学。网上教学,防疫,爱国,知识学习三位一体,成为必须。我在往课上,将讲解和师生互动结合起来,尽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配合学生的课后作业,查找资料等拓展活动,让网课变得鲜活起来。三周以来,学生们每天准时上课,热情饱满,家长反应良好。

  我以《景阳冈》为例,做具体介绍。

 景阳冈》是部编版教材五年级下册第六课,是一篇精读课文,这学期快乐读书吧也是要求学生读古典名著,感受经典的魅力。所以学习《景阳冈》,光学习生字,了解故事梗概,体会武松的性格特征是远远不够的。它要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通过学习课文,激发学生的兴趣,去读整本的《水浒传》,去和书中的人物对话。所以假期里我推荐学生阅读四大名著。

   我备课的思路是,通过学习《景阳冈》,引领学生由读一篇到爱整本,由打虎英雄,引出众多英雄好汉,了解他们的英雄故事.

   课堂上,我先和同学们一起看空中课堂的教学视频,完成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第三课时进行了“水浒人物知多少”的小竞赛。第一个环节,让学生们打字写出水浒主要英雄#的名字和绰号。

   话音未落,屏幕上字幕滚动:及时雨宋江、豹子头林冲、花和尚鲁智深、矮脚虎王英,大刀关胜、一丈青扈三娘……一些大家不太熟悉的人物,也被学生们记住了。

  热情高涨的学生已经不满足只说人物名字了,武二郎斗杀刀,鲁智深拳打镇关西……

  我及时叫停学生的回答,讲解鲁达五台山当和尚前,也可以称呼其官职名称提辖。智深是他的法号,当和尚之后才可以这样称呼。

  继续引导学生深度思考,请学生连麦,介绍评价自己喜欢的水浒英雄。学生介绍鲁达武功高强,性格豪爽,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又适时地引导他们,鲁达还粗中有细 ,谁能举出具体的例子。用这样的问题引领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带着问题再读《水浒传》。

  布置作业,再读原著,开学后举行关于“水浒英雄知多少”的读书会。那些读书不够深入的同学听到别人的精彩发言,也会认真地读下去。

  最后结合当前形势,我又引导学生:“不同的年代,英雄有着不同的事迹,疫情肆虐,白衣天使们不顾个人安危,逆行武汉,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请大家多了解他们感人的事迹吧!”学生们课下通过微信交流,网上查找资料,完成手抄报。在了解英雄的同时,学生也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这堂课老师和学生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沟通互动的气氛与常规课堂相比,毫不逊色。于是我就网课,如何与学生互动,做了如下思考:

  首先,教师要把控课堂的节奏,让学生带着任务听课,需要记笔记时,就让视频暂停,等待学生。随时连麦提问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让游离的学生回归课堂。

  课后通过家校本,掌握提交作业的情况和知识点掌握情况,评选优秀作业。对于个别学习懒散拖拉的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营造好的学习环境,纠正不良习惯,家校联手,共同监督。

  其次,要做有思想的老师,不能完全依赖现成的教学视频,也不能人云亦云。

  学习《祖父的园子》一文时,如果只把课文的主旨概括成作者怀念童年时代自由自在的生活,这是远远不够的。结合创作背景,让学生明白,1940年萧红流亡到香港,创作了《呼兰河传》。此时距离她的家乡沦陷,已有九年光阴,萧红经目睹了国土沦丧,经历了颠沛流离,再回忆童年,故乡旖旎绚烂的火烧云和祖父园子里无拘无束的生活,显得弥足珍贵。学生的生活阅历有限,这些知识需要教师引导,他们才会有所领悟。

   所以上网课,要求教师更精心地设计教学环节,深入挖掘教材的深刻内涵,讲出课文的精髓,那么自然就会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

   第三,即使是网课,也要上出自己的特色, 用独有的风格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的审美和鉴赏能力。

   我个人认为,古诗的最大魅力就是它的意境,或雄浑苍凉,或清新明快,或宁静幽怨……这么美好的境界如果不教会学生感受体会,恰如过宝山而不入,实属遗憾。

   所以从一年级学习古诗,在学生学会诵读,了解大意的基础上,我都会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和联想,将诗句读出画面感。由浅入深,一次次训练,学生就掌握了体会诗歌意境得法宝,他们才能领略古典诗歌的魅力。

   学习宋代诗人雷震的《村晚》,“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这句诗,如果变成画,一定是浓墨重彩的:池塘边芳草萋萋,池塘里的水荡起一圈一圈的涟漪,溢到岸边。深黛色的远山连绵起伏,延伸向天边。夕阳躲在山间,遮遮掩掩,慢慢地坠下山去,为池塘地镀上一层橙红色的光辉。

  引导学生学生想象这样得画面,丝毫不受空间的限制,优美的画面,悠扬的音乐,更适合学生心无旁骛地感美……

  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语文课是与众不同的,他们自然会更感兴趣,与老师良性互动。

  总之,网上教学,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也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摆正心态,认真钻研,想办法解决问题,之后会发现自己又多了一项技能,跟上了时代的脚步。

  教科局为我们提供的平台,钉钉app. 空中课堂,也为我们上网课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所以,停课不停教,在服务学生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教师。

 

编辑:冯永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