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原平市永康小学李宝琴老师网上教学案例

原平市永康小学李宝琴老师网上教学案例

2020年03月06日 10:26:31 访问量:397

整合形成网络新课堂

——原平市永康小学李宝琴老师网上教学案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孩子们的寒假延长,让家长们有了更多陪伴孩子的时间。开学遥遥无期,正当家长、老师们担心孩子们学业问题时,政府推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方案。

看到政府推出“网络教学”方案始初,老师们都是紧张的,我也不例外。网络上一些文章也是把老师将要成为“十八线小主播”推向了高潮,对于我们“不喜张扬”的朴素教师来说无疑是高难度挑战。但网上教学是教育发展方向,是家长和孩子们的现实需求,更是防疫工作赋予我的光荣任务,我必须完成好。

在学校的组织、布置下,我很快熟悉了钉钉、空中课堂等主要软件,指导家长、学生掌握了基本应用。在课程实施中,我充分发掘软件功能,努力寻找整合、利用网络资源服务教学的途径。期间做了许多尝试,收获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也得到了家长、学生的喜爱和认可。

一、针对网上教学的特点,改进备课。

在备课时,我首先通过提前观看教学视频,熟悉空中课堂视频中老师讲授内容,并针对我自己的学生实际学情,借鉴导学案的基本模式,预设预习要求和听课重点,每节课前向学生发布。针对教学重点、难点在教学视频外设计补充案例,尽量贴近学生生活和学习实际。因为学生在线时间有限,每次备课,我都积极搜集资源,精心设计练习、测评、学生小组竞赛等线下作业、练习和活动,充分帮助学生消化知识。

二、看视频、教师直播、师生互动结合构建课堂。

授课时,尝试“空中课堂”放置在我的直播中,把教学视频作为一种教学资源,和我的设计的内容结合使用给学生营造上课氛围。如在讲授《折扣和成数》这堂课时,我设计了第一环节“课前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到“空中课堂”观看教学视频学习。第二环节是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记笔记的地方,我及时点了暂停。看完课后,我展开了第三环节“答疑环节”,学生提问:本节课在求折扣时的过程好像是我们六年级上册学过的知识?马上另一个学生就说:是关于“标准量”类型的知识。其他同学也是积极地回答。此时,我马上发出大拇指给予肯定,虽然是第一次与学生在网络上见面,孩子们还有点害羞,不过马上就适应了隔举手回答问题学生利用文字”和“连麦”等形式参与到了我的提问中,并将自己的问题提出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完全不输实际课堂教学,也许是网络课堂不受实际课堂教学中举手回答问题的限制,回答问题的几乎是全部学生,每个学生都有了发言的机会,这是我认为网络教学能给与每个学生都能表现自己的最大好处。而且我还发现如果学生回答错误的时候,很明显的就能看到,我及时利用语音点评了该位学生。紧接着沿着学生的问题开始第四环节“回顾总结”,我让学生连麦回顾有关“标准量”的关系式,其中有三个孩子有连麦请求,其中一个是学习困难的学生,我马上点了他的麦,虽然没有回答正确,我也及时表扬了他积极回答问题,并提醒他不要着急,想清楚再说。第二位学生回答完全正确,这时有家长及时送来赞。最后我就本节课知识与旧知识进行了整合总结。本节直播课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学生课后作业反馈效果良好,对知识接受率非常高有时,我整体利用空中课堂进行教学,在课后多了与学生们的交流互动,及时了接学生通过学习有无知识遗漏,“答疑环节”对知识作系统的解疑、总结。

三、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开展辅导交流。

课后的辅导是巩固知识最关键的环节。家校本、日志、填表等功能是我布置课后作业的主要手段。我充分利用微信消息积极鼓励着家长们的陪伴、感谢家长们的付出;在批改作业中发现学生集中性问题,我会录制小视频集中细致讲解;如果有孩子有疑问或不懂得时候,我总是第一时间单独互动,给予耐心讲解并鼓励孩子说出自己想法,及时送出大拇指;每日的总结是必须的,在总结中让学生学习优秀学生的闪光点并指出学生应该注意的问题。我利用家校通知指导学生学会课前预习的方法,并教学生利用思维导图对知识进行总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每天提交的作业质量非常高。

四、注重防疫知识、爱国精神的渗透。

    作为班主任兼科任老师,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关注学生和家长的思想也极其重要。我在班级微信群发送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和对抗病毒的方法,让家长和学生了解病毒并有效预防。并且布置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的任务,积极宣传白衣天使的事迹,教育学生现在好好学习,将来贡献社会的远大理想。

五、时刻关注有困难的学生。

网络教学给我最大的改变是更容易发现学困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鼓励,学生在我的鼓励下和家长的监督陪伴下,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许多,每天作业完成时间不断提前,质量越来越棒。

同时,我也时刻关注着家庭贫困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密切关注孩子的动态,及时与家长交流,解决贫困学生上课、学习困难。

疫情无情,教育有情!这是一场打败病毒的战斗,也是新教学模式下的全新挑战!接下来的教学中我将继续学习,和我的孩子们战“疫”、学习两不误。

                                      学校主管领导配合钉钉管理员手把手教授钉钉软件实用功能。


                   针对学情,预设重点,及时查漏补缺。


               与学生直播互动,设计了抢答环节,激趣教学。

                  及时利用对话或视频答疑学生学习中的疑问和问题。


                                                学生通过学习认真记笔记,认真完成作业。


                                                  学生交回的高质量作业。

                                    学生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


                                 家长和学生对我教育教育的肯定。



                         关注、关心贫困学生生活、学习困难。

编辑:冯永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