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要理智地爱孩子

要理智地爱孩子

2022年06月28日 16:57:12 访问量:390 作者:杜海鲜
       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针对父母对孩子照料过度的现象说了这样一句话:“做母亲的最好只有一只手!”几十年过去了,今天做父母的对孩子过度照料的现象仍然相当普遍。特别是在独生子女家庭,这种现象更是有增无减。孩子已经会自己吃饭了,父母还要一口一口地喂;孩子会走路了,父母非要抱在怀里不可,从这个大人手里传到另一个大人手里,不让孩子双脚着地走路。
      舐犊之情,人皆有之。但是,过分地宠,过分地娇,只能培养出拳拳护犊下的“小绵羊”。
      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并不是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它不仅关系到孩子是否生活舒适,也关系到孩子有没有自信心。具备生活能力的孩子,什么事情都会做,什么事情都难不住他,其自信心就会增强。而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事事不会做,处处有困难的孩子,不仅生活上会遭受许多磨难,还会逐步滋长自卑心理,以致在学习工作中也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
       每位深爱孩子的家长和教师,一定要立足于孩子的未来发展,在爱孩子的同时,要保持理智。每一位家长都要充分认识,今天的孩子是未来社会的公民,他们最终总是要离开父母,走向独立生活道路的。他们未来生活的好坏,关键在于是否具备未来社会和未来生活所要求的基本素质。
       进入21世纪,资格社会已经在向能力社会转变,呼唤能力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
编辑:郭慧
上一篇:故乡
下一篇:致谢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