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原平市永康小学李双平老师网上授课案例

原平市永康小学李双平老师网上授课案例

2020年03月06日 10:09:16 访问量:329

让网上教学系统化

——原平市永康小学李双平老师网上授课案例

2020年无数“白衣战士”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用生命战斗。作为他们后方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能做的除了严格执行居家隔离,那就是始终与学生、家长在一起给他们加油,在新学期到来时为孩子们的学习做好规划和指导,做好我们的线上教学工作,守好我们教育抗疫的阵地。

线上教学是我以前未曾尝试过的教学方式,比较陌生。为了教好学生,我利用了好几天时间来深入研究钉钉、QQ、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软件的各项功能,基本具备了网课直播、视频会议、家校本、签到打卡等应用的操作技能。同时,我采用每天发布一个软件使用小技能任务的方式指导家长、学生迅速熟悉这些软件。有效落实了线上课堂的技术保证。

针对对本班学生年龄较小,自觉性不足,家长重视程度不一的学情,我以学校设计的学生一日生活作息时间表为基础,要求学生每天课前签到,我总是提前签到,及时提醒,帮助学生建立老师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有效保证了绝大多数学生正常按时上课。

在上课日,我每天早上定时发布课前提示,明确本课学习内容、目标和内容及时间要求,提醒家长、学生提前做好上课准备。

我采用观看忻州市教育局空中课堂授课视频和教师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课堂,视频播放和直播教学交互使用,随时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技术问题。直播中,我为学生设定1代表掌握,2代表有疑问的回复方式来强化交流和反馈,及时为他们解疑答惑,并用抽查提问的方式开展点对点的互动,以保证在线学习的质量。

每节课后,我都会通过语音与学生共同总结课上的学习收获和对自我学习态度的评价,进行课程回顾,帮助部分吸收能力较差的学生消化知识重点,并评选出优秀的听课笔记向全体学生推送。

批改作业我一般利用钉钉的家校本功能一对一开展,为他们划线短板,提供自学建议,以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优秀作业的评选展示也是我课后辅导的一个重点,让所有的同学可以看到做的好的同学是怎么写作业的,从中汲取经验。解决共性问题时,我更多的使用线上班级授课直播功能,简便快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范围学生一起辅导。

我建立了优秀作业和优秀笔记的积分制度,每周总结,奖励优秀,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网课上到一周后,我的网上教学技巧已经越来越熟练了。但我发现少让孩子们看手机电脑和需要和孩子们多交流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针对这种情况,我在后面的备课和教学当中,本着“自己多备一小时,也要让学生少上一分钟。”的原则,努力减少线上时间,减少学生观看视频、直播时间,增加线下互动和语音互动内容。此外,在比对各种软件后,我发现钉钉的视频会议很容易把所有的老师家长都惊动,而腾讯会议只需要孩子自己进入就行。很适合我和孩子们的互动,同时不会打扰到所有的家长和老师。同学们自己也可以组建讨论小组,讨论学习中的问题,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我便有意识地为学生组建了讨论小组,增加了互动。形成了对于共性问题,给学生直播上课;对于需要学生回答问题而不需要看手机电脑的,利用视频会议;个别问题单独和学生交流的辅导模式。这样既减少了学生用眼的时间,又提高了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质量。

作为班主任,更要肩负起班级的各项管理工作,同时也要照顾家长的实际困难。每节课在学生上完课后,提醒学生做做眼保健操,同时看看远处的景色,缓解眼睛的疲劳。对不能按时上课的同学要及时了解情况,并让他们观看直播回放。对班级里面的家庭困难学生更要关注好他们的学习、心理状态,使他们能够得到最好的学习状态。

在疫情发生以来积极的引导学生们为祖国,为武汉加油鼓劲。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祖国母亲的伟大,我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编辑:冯永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