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家教 > 家教篇—学会夸孩子

家教篇—学会夸孩子

2013年08月28日 05:53:27 来源: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访问量:471
家教篇——— 学会夸孩子
    中国家长太爱孩子,可惜不会爱我这个时代的孩子。以前学习的动力是:为生存,现在学习的动力是:为快乐。为祖辈的方法教孩子,会焦头烂额。仅仅爱孩子,老母亲都做得到,而只有懂孩子,才会有幸福
美好的人生。
一、 爱孩子,懂孩子。         
学会懂孩子,父母应该明白:孩子内心处存在两个小人:好孩子、坏孩子。懂孩子的家长往往善于唤醒好孩子。而现在家长疯狂地死去活来地爱反而逼出了许多坏孩子。坏孩子并不是存在智力问题,而是心情出了问题。回忆:你每天关注孩子什么问题?——“孩子,你今天心情怎样?”有几位?心情不好会形成心疾(好比是便秘),慢慢形成心劳,小小年纪看不到一线希望。        
反思:父母的爱是唤醒好孩子,还是逼出坏孩子?谁不想唤醒好孩子?哪个容易?我认为相反,唤醒好孩子很容易!所有孩子从内心最深处都渴望做好孩子,谁也不甘心做坏孩子。我很幸运,孩子成功了,而我的幸运则来自于不幸,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自己的五次觉醒。
二、 五次觉醒。
1、找到第一次觉醒。        
庆大霉素造成女儿耳聋,母亲在她后面敲鼓,鼓破了,孩子却一点听不见。专家诊断孩子只能上聋哑学校。孩子三岁半,南京播放了《血疑》,沉睡多年的父爱被唤醒了。与她母亲走上了抗拒命运的道路。孩子的每个发音要千锤百炼,半年过去了,只学会了10个词语。于是慢慢地督促我将眼光转向对孩子的教育。成材同时必须拥有美好难忘的童年,因为童年的不幸往往是一生的不幸。开始研究古今中外的教育,就是爱感动上苍,发现了一种方法。
2、发现一个宝藏。         
陶行知有一次给家长讲座,手中抓了一只老母鸡,在地上撒了一堆米,抓住母鸡的翅膀,让它吃米,母鸡却一口未动,抓住母鸡的脖子,拼命往下按,母鸡更是昂首挺胸,这就是所谓的有师不通,而放它自由,母鸡则香喷喷地啄起米粒来,这就是无师自通。孩子学说一口流利的家乡话,玩电脑也常会无师自通。而有了师,却未必成功。为什么?其实是几千年的不打不成材的思想起着作用。我获得成功则是因为我按规律让孩子成长,不拔苗助长。
1) 找感觉。       
 让女儿找到好孩子感觉,找到天才孩子感觉,一个人最可悲的是当他走进坟墓时还不知道自己身上的优点。        
生命之中有一朵花,生命之花开了,潜力无穷。        
郑州有个孩子,一年级时因为字写不好,常常被老师撕掉本子。而爸爸则经常将孩子往死里打。到了三年级,孩子终于宁死不屈了,再也不做作业了,一心想研究炸弹,把学校炸了。我找他谈心,他哭,但没有眼泪,他说:爸爸说他的眼泪是鳄鱼的眼泪,没人相信。当孩子参观了我们办的聋哑儿童幼儿园后,再也不愿去学校了,一定要来幼儿园,我们录取了他。5天后,他原形毕露,秒年个 教室的桌椅全部推翻,等着园长来决一死战,园长说:我们知道会有这一天,孩子,你受的委屈太多了,老师知道你想做好孩子……孩子哭了。第二次他将自己的课桌推翻,园长表扬他:进步了!第三次在校园中闹事,园长继续表扬:又进步了,不想影响同学,你真是用心良苦!就这样,在幼儿园学了三年,学完了小学的所有知识,进入了郑州有名的中学。可见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幸的孩子。
2) 尝甜头。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优点不说少不了,缺点不说不得了!这是错误的。孩子的成长奥秘:成功了,我就会努力!刚进小学,孩子数学不好,我的想法不同:现在不好,不久将会好的。班上同学数学好是因为他们的春天来了,花都开了,我的孩子是迟开的花,马上就会开的。一天,我出了十道数学题,结果孩子只做对了一道。我在那正确的一道旁打了大大的勾。女儿说:爸爸真好!我说:这么难的题,你竟做对了一道,太伟大了!就这样,差中出好,她三年学会了六年的数学。连着跳级。
3、悟出一个原理:行。         
态度决定一切,家长应承认差异,允许失败。中国独生子女家长一夜间成了一批拔苗助长的农民。只问庄稼高不高(分数)不管叶子黄不黄,(心情)。行,让孩子在激励中成长;打,让孩子在恐惧中挣扎。        有一个营长,从小在父亲的打骂声中成长,曾发誓以后绝不打孩子。后来一不小心当了营长,突然醒悟到:不打不成材,如果父亲当初再多打,说不定打出个团长来。于是女儿8个月大就开始挨打,但女儿刚强不屈。就这样,打到15岁。那天,父亲握着一根钢针,直打到钢针变弯,突然发现女儿投向他的是无比仇恨、愤怒的目光,突然发现他面对的似乎是一位英雄——刘胡兰,而自己怎么看都成了国民党。可见任何成功也无法弥补教育的失败。
4、满足一种需求:赏识。        
 赏识是人生中最本质的需求。赏识孩子不是单纯的夸孩子,好孩子不是夸出来的,打出来的,好孩子是“信”出来的。赏识不是方法,是一种心的意念。         
有一位孩子终于开窍了,独立写出了一篇文章,母亲欣喜若狂,尽管文章题目是《恨》,写的是恨家长,恨老师,恨同学。家长听了讲座后,回到家就夸孩子,连自己都觉得夸的不自然,于是夸一阵上厕所吐一阵,夸了三个小时,孩子无动于衷,家长十分惊讶,孩子说:你去照照镜子,你的眼神是在夸奖吗?        
一个人的命没有好坏,思维想法有好坏,好思维好人生,坏思维坏人生。什么叫好思维?凡事发生往好处想,你就生活在天堂,这就是好思维。
5、达到一个目标:通。        
 俗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如果哪天家长突然问:孩子,你心情好吗?孩子准会说:妈,你发烧了吗?正是因为彼此缺乏沟通。家长应让孩子有安全感,让孩子体会到雪中送炭,患难见知己。孩子在恐惧中成长,恐惧的根源是家长,原因是不安。应教育孩子:活着是为了赏识人生。
三、感触。         
天下父母真要好好爱一下自己,不会爱自己,怎么会爱别人?一个真正觉悟的人的条件是必须爱自己,学会自嘲。相随心长,20岁以前相是爹妈给的,20岁以后则随你的心长。
        
           快乐是一种智慧、追求、选择,是一种成长,快乐是好思维好人
 
生。教育孩子与整个生命是分不开的,教育是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一
 
个生命唤醒另一个生命。
 
 
                                                                                                                            永康小学教师:任建琴
编辑:任建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