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记住简爱

记住简爱

2021年11月19日 15:20:00 访问量:345 作者:杨美婵

长相平庸不反映心思庸碌,身材瘦小不证明无力反抗,一贫如洗不说明心灵干涸,寄人篱下更不代表放弃自由。这,便是简爱。

夏洛蒂笔下的简爱是一个勇敢坚强,追求真爱的伟大女性,但她这些优秀品质的得来,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一开始的她,也是一个自卑懦弱的孩子。但是,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与改变,简爱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敢于在罗切斯特面前发出“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这样的呐喊;对于傲慢的英格姆,她评价说这位女士“聪明却毫无主见,美丽却并不善良,奢谈感情却不懂得什么是同情与怜悯”。

我们看到的简爱,会把很多让自己悲愁的东西都表示的不在乎。她不在乎仇恨,所以在舅妈病危的时候,千里迢迢,毫无芥蒂之心地跑回去照顾她;她不在乎困难,所以才会在永无天日的洛伍德学校坚强地生活了八年时间;她不在乎金钱,所以才会将舅舅留下的可观遗产与表兄妹们平分;她不在乎孤独,所以她在女子学校独自一人撑起半边天。她扔掉了很多不值得自己一直放在心上的东西,所以在某一方面,她活的很轻松。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她不卑不亢,且坚强上进。

同时,简爱也一直保持着自己内心的忠诚。在压迫面前,她忠于自己的内心,奋力反抗;在污蔑面前,她忠于自己的内心,努力澄清;在弱势面前,她忠于自己的内心,播撒爱心;在困难面前,她忠于自己的内心,迎难而上;在孤独面前,她忠于自己的内心,勇敢承受;在金钱面前,她忠于自己的内心,不沉沦于纸醉金迷;在爱情面前,她忠于自己的内心,无悔选择。

   读简爱,我读懂了里德太太的歹毒,布克赫斯特先生的愚昧,丹博尔老师的博爱,海伦伯恩斯的善良,费尔法斯太太的慈祥,罗切斯特先生的负责,李维斯的理想。也许读懂的不仅仅是简爱,还有命运和社会。

读简爱,也读懂了作者夏洛蒂。人们普遍认为简爱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作者也和她所描述的简爱一样家境贫穷,从小得不到父母太多的关爱,容貌不美,身材矮小。但她的内心应该也是和简爱一样,自尊自爱的。但这种强烈的自我意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长期生活磨砺造就的。在生活的磨砺中抛弃女性天生的懦弱与娇柔,逐渐养成坚强独立的个性,是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迈与胆量。

读简爱,我读懂了简.汀笔下的伊丽莎白,和简爱一样,为了真爱而无怨无悔的追求;读简爱,我也读懂了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和简爱一样,都有花一样的年华,花一样的梦,她们都是精神上的胜利者;读简爱,我读懂了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和简爱一样,敢于在传统的男权社会中反抗;读简爱,我也读懂了林语堂笔下的姚木兰,和简爱一样独立聪明,敢于扼住命运的喉咙。

我始终希望,每一个人,都成为简爱。自重,自立,自强,对于自己的人格,情感,生活,判断,选择的理想报以坚定的心态,永怀执着的追求。

有人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在简爱这本书里,一千个读者永远只有一个简爱。就是那个向我们阐述了人生的价值等于尊严加爱的简爱。记住她,记住感动,记住永远的简爱。

编辑:郭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原平市永康小学 特此声明。